Menu
Call Us Today
416-616-5628
安大略高等法院发布第一个针对UHN强制疫苗接种的临时禁令
官话

安大略高等法院发布第一个针对UHN强制疫苗接种的临时禁令

By January 9, 2020May 17th, 2022No Comments

案件更新: 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下午,安大略省高等法院大法官Dunphy公布临时禁令,禁止多伦多大学健康网络(UHN)解雇未完全接种疫苗员工。邓菲法官认为,法院没有管辖权受理索赔人所寻求的司法救济。他认为该类案件应由工会提起诉争,且争议应交劳动关系部门审理。尽管此答复回应了有关涉及工会案件的法院管辖权疑议,目前仍有许多问题悬而未决。随着越来越多的此类案件卷入司法系统,公众会了解更多关于工作场所强制性疫苗接种政策的信息。

案情回顾

上周五,安大略省高等法院法官肖恩·邓菲 (Sean Dunphy) 发布了安大略省第一个关于强制接种疫苗的临时禁令。 该禁令针对UHN 一项新举措,UHN决定解雇10 月 22 日之前任何未接种两针疫苗的员工。禁令将暂停UHN的这项新举措,直至法院做出综合性决定。

未完全接种疫苗的员工已对UHN提起诉讼,要求法院能够认定该强制性疫苗接种政策违反法律且具歧视性。 该禁令目前仅适用于涉案员工,且未责令被辞退员工复职。

通常情况下,如果员工已加入某工会,员工将无法自行提起对雇主的诉讼。原告及代理律师指出,工会尚无法确定当前情况下其是否有权提起诉讼,仍需等待法院裁定。目前有57.5%的UHN员工加入工会,如果法院裁定此类员工无权提起诉讼,法院将不具备受理此类案件的司法管辖权。

预计大法官Dunphy的最终裁决将于 10 月 29 日星期五作出。 员工希望延长禁令,而 UHN 希望此案被驳回。 护士协会(The Nurses Association )是唯一就此案司法管辖权保持中立的工会。

当前,安省政府要求医疗系统必须遵守疫苗接种政策,但该政策仅限令卫生和教育工作者定期接种疫苗或进行检测。UHN将政策上升到所有员必须工完全接种疫苗,否则将被解雇。省级政府强制性疫苗政策与UHN的疫苗接种规定之间的差异将是法院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

耐人寻味的是,该禁令暂停个别部门解雇雇员,从法律层面上讲,除非因法律规定的歧视因素外,(如雇主不得因宗教信仰解雇员工)雇主通常可以任何时候以任何理由解除非工会员工的劳动合同。原告代理律师认为,原告的医疗状况,包括疫苗接种状态属法定的不得歧视理由。此外,原告强调,他们并非寻求停止解雇,其追求的终极目标在于终止此类非法政策的实施。最终,安大略高级法院将决定此争议的是非曲直。

本案中,大法官Dunphy在指出,禁令期间相关员工未被UHN安排工作,因此该类员工并未对公众造成疫情风险。

该案件表明,尽管雇主或响应政府号召,或自行主动积极推进疫苗接种政策,目前仍存在许多潜在的法律问题亟待解决。法院或将行使自由裁量权审理无论是来自工会或政府监管的工作场所强制性疫苗接种问题。

Scroll To Top